朕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了,老想着和大伙儿说些什么。可是话总得有个头哇。想来想去,只有四个字——等我肥来
 
 

哲凡大结局(上)《父母爱情:不说再见,就一定会再见。》

“我们只有七天的时间,一定要加紧排练,不能出差错…”李向哲熬了一夜,声音都有些沙哑了,却还是坚持着帮大家看着走位进度。

这一场表演难度在于又要在舞台上面对观众表演,又得配合节目摄影机抓镜头,六个人里面也就李向哲影视拍摄的经验比较多,比较适应这种表演方式,加上一路上他也是大家的主心骨,负责了很多带动流程的工作,这项任务自然就交给了他。

贾凡坐在舞台下的座椅上翻着剧本,也是一脸疲惫,听到台上李向哲的声音,抬头望过去就是忙忙碌碌的李向哲。


舞美师正在调试打光,把在舞台上来回跑的李向哲当成了实验对象,一束束明暗不定的光线追着李向哲的身影。


光束下的李向哲神情专注认真,时而展开手臂给对面的金圣权做示范,时而转身跟编导确认能不能拍到特写,身影和光影纠缠不休,到最后甚至已经分不清是光追着李向哲还是李向哲追着光了。


贾凡看得出神,眼前的李向哲和记忆中李向哲的一个个形象重合分割再重合,傻笑着的李向哲,注视着他的李向哲,专注做事的李向哲,站在舞台上歌唱的李向哲,每一个他都是如此的认真地对待每一个人每一件事。


贾凡突然发现,他记忆中的那个李向哲脸上一直都带着这样的认真,有一种卯着劲儿向上的力量,坚定而充满生命力。就像他在晨曦中递给自己的那束野花,或许不是什么名贵的植株,但却一直绽放着属于自己的色彩,吸引着人们的注意力,使目光所及的人不由自主地告诉旁人,“看,那朵不知名的花,多美。”


“贾凡!”


贾凡突然被李向哲叫到名字,一瞬间将他从失神里拉回现实。


李向哲站在舞台最明亮的那束光下,面对着贾凡,注视着他。


看着李向哲注视的眼神,贾凡的心脏一瞬间好像空了一拍,接着疯狂地跳动起来,没由来地澎湃如潮。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我要做的事很大,却也很小,我不过想让中国人不被人欺负,不用忍受屈辱,堂堂正正的站在自己的国土上,理直气壮地告诉列强,我们是中国人,我们不会臣服!”


李向哲拿着剧本,对着贾凡念起上面的台词,坚定得如一位披荆斩棘的独行侠,挥手道:“心有为天下的志向,路却满是泥泞险阻,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


贾凡眼眶一下子红了,他的心突然很疼,很难受,泪水忍不住从眼眶中涌出来,落在衣襟上,大颗大颗的泪珠涌落。


舞台下的灯光有些暗,李向哲还是一下就看见了贾凡的眼泪,脸色瞬间变了,从舞台上跳下来,几乎没有思考地立刻冲过去抱住了他,紧紧把他拥进怀里。

“怎么了?怎么哭了?哪里不舒服吗?”李向哲慌了,他只不过想跟贾凡对对词,怎么也没料到贾凡会突然哭了,紧张地问道。

贾凡也紧紧拥住李向哲,哽咽着,心疼地说:“你辛苦了…”

李向哲愣住了,贾凡对别人都很温柔,对他却有着不一样的相处方式,常常怼他、嫌弃他,虽然偶尔也有温情,但这样话,却很少当面跟他说,更别说这样动情地说。

剧场里其他的小伙伴也发现了两人的举动有些不对劲,黄子弘凡放下手里的东西就要过去看看情况,高杨拦住他,“别去,让他们自己解决吧。”

金天泽心思细腻,也注意到李向哲和贾凡了,看出他们不需要旁人的打扰,便走到高杨和黄子弘凡身边,抱着手臂露出一个意味深长的微笑。


金圣权从舞台上跳下来,走到三人面前,转头看了一眼相拥的李向哲和贾凡,一脸摸不着头脑,问道:“他们怎么了?”


“不会是又吵架了吧?”见识过两位大哥的几次爆炸争吵,黄子弘凡还心有余悸,担心道。


高杨扬起下巴,挑眉道:“要是吵架就不是抱着了。”


金天泽也看着那边道:“总有那种时候嘛…”

金圣权看向金天泽,不解问道:“什么时候?”

金天泽转头对着金圣权露出一个甜甜的笑容,道:“觉得对方帅惨了的时候。”

金圣权了然,咧开嘴哈哈笑了两声,伸手揽住金天泽的肩,腻乎地说:“有道理,我也常常觉得你可爱惨了!”

黄子弘凡一脸嫌弃道:“呕~金圣权,太油腻了,油腻boy…”

金圣权对着黄子弘凡握拳举起来,微笑道:“最近借哲哥的哑铃练了练,要不你来试试效果?”

黄子弘凡痞里痞气地挑衅道:“你少在那儿咋呼,小爷平时那都是让着你,你可别蹬鼻子上脸啊。”


金圣权沉默三秒,一撸袖子朝黄子弘凡冲过去,黄子弘凡跳起来就跑,一边跑一边大喊:“君子动口不动手啊!金圣权!”

高杨和金天泽对视一眼,无奈地摇了摇头,拿起自己的剧本研读起来,已经见怪不怪了。

李向哲松开贾凡,看着他,伸手拂去他脸上的眼泪,温柔地说道:“这些日子你也辛苦了,一定很累,压力很大吧。”

节目播出大火以后,他们也隐隐感觉到了周围的变化,关于他们的争议铺天盖地,支持者有,质疑者有,他们被更多人知道了,站在了更多的人眼前,这一切来得太快,他们还没有准备好平静地接受。


李向哲常常登完社交账号心情都会很复杂,也都尽量别让贾凡看手机,好好完成工作,再去接收这一切,他显然是把贾凡刚刚突然的落泪,当成了高压力下的情绪宣泄。

贾凡泪眼朦胧地看着他,轻声说:“我是说一直以来,你都辛苦了,所有所有,你受苦了。”


李向哲怔了一下,随即释然一笑,捏了捏贾凡的脸颊,笑道:“傻瓜,人生在世,哪有不受苦的,我已经很幸运了,也算成功了。更何况,我遇到了你,简直是超级幸运。”


人生在世哪有不受苦的,这是李向哲每每觉得自己难以忍受生活的挫折时,在心里对自己说的,他出生平凡,在追求理想的路途上受尽了冷落与白眼,再难也忍受过来了,也从未指望谁能对他感同身受。


但是贾凡不一样,他天生有着高于常人的同理心,温柔而悲悯,包容又强大,哪怕没有经历过李向哲经历的一切,却也能理解他的难处,看到他那饱经风霜背后还能保持的那份初心,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但是贾凡能切身体会他的不易,为他的豪言壮志热泪盈眶,不仅仅是理解,却是因为他真切地,用尽全力地爱着这个人,这份爱不仅仅是情爱,更是崇拜着他坚毅的意志,由衷的爱着他人格的美丽之处。


贾凡吸了吸鼻子,拧着眉看着李向哲道:“以后你就不用那么辛苦了,我会跟你一起分担。”


李向哲眼圈也有些湿润,千言万语堵在胸中,却还是化为一声叹息,伸手又把贾凡揽进怀里,摸了摸他的后脑勺,道:“你不用担心,有你陪着我就够了,剩下的事,我都会挡在前面。”

贾凡把脑袋埋进他的胸怀,听着他的心跳声,觉得分外地有安全感,有李向哲在,他的确什么都不用担心,他会像一个巨人,一直挡在身前,从不移步。


两个人站在暗处,互诉衷肠,大大的剧场里,这里成了他们的小小天地,承载着他们这一刻紧贴的两颗心,和热烈却平稳的情感。


金圣权追着黄子弘凡一路打到贾凡和李向哲身边,黄子弘凡差点被金圣权抓住了,吓得大叫一声。


贾凡和李向哲听见他们打闹,松开了拥抱,黄子弘凡一边跑一边喊:“凡哥哲哥救我!金圣权要杀人了!”


贾凡哭笑不得,张开怀抱一把将黄子弘凡护住了,李向哲赶紧拉住金圣权,劝架道:“圣权圣权,算了算了,别跟他计较,小孩儿嘛!”


“黄子弘凡!有种你过来!”金圣权差一点就把黄子弘凡抓住了,谁知道被李向哲截住,气得火冒三丈,黄子弘凡在贾凡怀里探出头,得意地朝金圣权吐舌头。


黄子弘凡:有哥的孩子像块宝,嘻嘻。


贾凡和李向哲相视一笑,真吵啊,真好啊。

七天的时间转瞬即逝,这七天六个人拼尽全力,把自己当作机器一样去疯狂运转,每一个人都提起十二万分的精神去排练去磨练去提升表演和唱功。


节目组在剧场里架起摄影机,各个部门严谨布置,一百多位观众也走进了剧场,等着他们带来一场全新的音乐剧,并且观众手里还有节目组发的投票器,看完表演以后即时反馈,如果没有做好,不会给他们重来一次的机会。


开演之前pd再次重申:“这场表演结束,三组会进行投票竞争,最终票数最少的一组,将要接受我们最后一期的终极惩罚,请大家认真对待,全力以赴。”


六个人拥成一团,为互相加油打气,不论他们能不能完全没有失误地完成这一场表演,但是他们都一定会拿出最专业的态度,拼尽全力完成。

【台北站最终单人采访特辑】:

黄子弘凡对着采访镜头,表情严肃,情绪也有些低落:“万万没想到,我的问题是最多的。”


高杨:“因为我们是在一个相对小的剧场表演,舞台音乐是向前的,站在台上杂音特别的多,然后那个背景音乐又很难合上。而且没有耳返,黄子前面是完全找不到调的状态,他是第一次接触音乐剧舞台,的确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


黄子弘凡眼眶有些红:“突然之间就这样了,我也不知道怎么了…那一刻压力太大了,所有人都在等着你…你只能自己调节,因为大家也都有自己的任务,也很难…”


贾凡:“当时黄子,可能情绪有点崩溃了,一上去调全是乱的,导演就建议黄子那一段就不要背景音乐,让他就这么唱,等节目播出的时候再给他配上音乐。但是黄子就是坚持要去克服这个问题,他就说这样不行,现场观众听不到会影响观感。”

黄子弘凡:“虽然我觉得很难,但是那一刻,我觉得我必须得克服这个困难,我要对得起现场的观众,因为他们是花了钱的,我们要对得起他们花的这个钱。”


高杨:“我也没有去安慰他吧,我觉得那种时候安慰其实是没有用的,我只能把我知道的全部的舞台经验告诉他,告诉他该怎么做,希望对他有点帮助吧,嗯。”

黄子弘凡:“我会更努力去做好,不要让喜欢我们,喜欢音乐,喜欢音乐剧的观众失望…”


贾凡:“他老找不到调,真的又好笑又心疼,其实,黄子真的很聪明很有灵气,一点就通的,但是他那一会儿心态就是没有调整过来,一旦调整好他就非常的棒,完成得非常好。”


黄子弘凡:“凡哥的戏份是很重的,情绪也需要非常大的起伏,但是他依然非常耐心地来帮我正音,那个文言文的歌很难,每个唱段的重点都需要注意,他甚至一字一句地帮我找问题。哥哥们都太包容我,真的很感谢他们,包括哲哥,圣权,天泽哥,还有高杨…”


金圣权:“我是第一次演这样的角色,一个坏男人,但他又是一个复杂的坏男人,他的一切情感都来自于他的经历,他同时也是一个内心脆弱充满防备的可怜的男人。这个角色对我来说还是比较难的,因为我没有那样的体验,那样的经历,我必须去跟他共情,去理解他,这一点是比较难,人很难凭空去想象另一个与你完全相反的人,他的心境是什么样的,他的行为举止是被什么影响着的。”


金天泽:“我其实还好,我那个角色很立体很饱满,我独自演的时候、唱的时候就还好,但是我一看向圣权就会出戏,因为我没法代入那个情景了,我想象不到圣权会在情感上折磨我的状态,我难以将他想成那个角色,这一点比较调整不过来。”


李向哲:“现在大家最大的一个问题就是,入戏。要忘记自己,让自己变成戏里面的那个人,去找那个状态,找那个情绪。你看天泽和圣权,他们就缺少那种经验,他们没有对立的时候,那么好的两个人,你让他们去演这种互相伤害纠缠折磨的角色,就,难以想象啊。”


金圣权:“就是全靠脑补呗,或者一直去循环听我们那个主题歌,感受情绪,虐恋的那种,我没有体验过嘛,就只能想办法,我就去找一些影视剧很虐的片段,没事晚上就抱着看,排练完以后,使劲看,使劲虐自己的心,慢慢的,欸也就找到感觉了。”


金天泽:“他不但自己看,还逼着我看,哈哈,就那些…《断背山》啊,《霸王别姬》啊,《春光乍泄》啊,《以你的名字》、《蓝宇》这些,也不知道他上哪儿找的,真的非常虐,就前两天我看了情绪不好,都不想跟他说话。”


李向哲:“《春秋》,高杨和黄子是最快找到那个情绪的,因为那两个角色就是为他们量身定制的,符合他们的年纪,符合他们的气质,而且他们也的确是那种特别默契的,像伯牙子期那种,知己知音一样。我和贾凡是要有那种家国情怀的,就是为了信仰抛却个人利益的那种,贾凡后来很入戏啊,一腔热血又红又专,每天那个腰杆挺得笔直,就是那种党性非常强哈哈哈哈。”


贾凡:“李向哲出大问题,他不能笑,那张脸就是酷酷的就还好,很帅很有范儿,一笑就显得智商很低,傻了吧唧的,我看了容易笑场,你看我就是经常半闭着眼睛,就我不看我不看我不看那样。


高杨:“大家都魔怔了,后面两天你不是你我也不是我,后面你看金天泽看着金圣权的眼神都带着怨念,太稀罕了那个场面,还有贾凡,现在叫剧场工作人员都叫同志,真的蛮逗的。”


黄子弘凡:“学习到了很多,在这样的氛围下你不认真都不行,带动性非常强,我也成长了很多。”


高杨:“最后一天我一看黄子,哎,长大了。真的成熟了很多,暴风成长。”


金天泽:“松了一口气吧,结束了,终于,但也很舍不得。”


金圣权:“我们约定,结束也不代表着结束,我们还有很长的日子。”


贾凡:“这趟旅途完美地有了一个结尾,不负此行。”


李向哲:“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


——————————————————————

这里是终于把自己玩废的分割线


写写删删,我发现不管用什么样的方式,都无法把一个音乐剧用文字表达出来,所以只能留白了,音乐剧需要大家走进剧场去看,去支持,而美好故事的完美结局就只能靠大家去想象了。


已经记不得过了多久,三个月还是四个月,或许更久?我决定写他们的时候,想着写一篇小小的暖暖的小甜文就好了。


但是我发现他们带给我的感动不仅仅是甜而已,里面承载的感情太多太多,蕴含着无数的人生道理,告诉了我爱与被爱是一件多么美好的是,追求理想又是多么美好的祈愿。


因为他们给予了我美好的感情,所以我也忍不住想留下美好的感情。


这个故事的结局不是最好的,但却是我最想表达的,谢谢,我爱你们。


青山不改,绿水长流,后会有期,江湖再见。

20 Jan 2020
 
评论(2)
 
热度(28)
© 溪边一棵树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