朕已经三天三夜没有合眼了,老想着和大伙儿说些什么。可是话总得有个头哇。想来想去,只有四个字——等我肥来
 
 

哲凡大结局(中)《父母爱情:早已写下的结局,却远远不是结局。(这篇太长了不让一章发,所以魔鬼分p!)

节目播出以后全网爆红,从第一期到最后一期都持续在各大网站热搜榜首,嘉宾们每一期的表现都引起观众热烈的讨论,每出一期必掀起一阵热潮,特别是最后一期台北站,更是引起了广泛热议。


就拿全网第二大网站,某偏学术的APP来说,热度持续了整整两天的榜一便是关于《当我旅行时》的提问。


热门提问标题:【《当我旅行时》最后一期,六个人演的音乐剧到底讲了什么?


问题补充:我觉得剧很好看,歌很好听,但是剧情太仓促了,有点看不懂,还有剧名为什么叫《信书》?可以解释一下吗?】


【高赞第一回答】:【前方剧透高能,MXHTV没有开通会员点播还在等结局的朋友们注意了,这里是最后一期图解!360度无死角剧透!慎入!慎入!慎入!】


好了已经预警过了,还不出去的朋友不要后悔哈,那我就开始了。


首先开始图解之前我要为这六个年轻人说几句话,这段时间这个综艺节目包括嘉宾真的很红了!喜闻乐见!爆红带来的争议是非常大的,有夸则有贬,看到很多答主说他们消费音乐剧,随便搞了个剧本,我是坚决不同意的,短短七天能做出这样的剧本你们还想怎么样?


给一个顶级音乐剧导演七天他也做不出像《红黑》《汉密尔顿》《芝加哥》那样的好剧本,都是团队共同的努力,打着节目粉的名义毁害节目风评的那些人不要太好笑,什么叫好节目是好节目,嘉宾就不一定了?凭什么夸就夸节目,骂就骂六个嘉宾?有事吗你们?你们说的是人话吗?我就问你们,没有好嘉宾哪里来的好节目?明明是节目和嘉宾共同的作品为什么要节目嘉宾分得那么开?


生而为人,多点善意好吗?你刻薄的样子真像嫉妒隔壁小孩考得好的邻居大妈!


这里就说音乐剧,关于嘉宾的评价我会放到最后。


剧本确实不够完善,他们演技也确实略显生涩,但是有些人说他们唱得荒腔走板全靠后期的是认真的吗?这里面的六个人都是《声入人心》那个神仙节目里面提溜出来的,火里淬了一圈,演唱会巡演和各种晚会白去吗?哪一场没抗住?哪一个翻过车?节目里那么多清唱哪一首不好听?


骂唱功的我真的是气笑了,那几个尬黑的会员有吗?点播买了吗?连个截图都没有在那里哔哔赖赖,在?借你五十块钱?


还有我觉得,不要把音乐剧想得太简单了,一部原创音乐剧背后的努力是常人难以想象的,觉得音乐剧很简单的是对这个行业的侮辱。


多的我就不说了,毕竟爆红确实挡了某些人的路,差评里面有多少职业黑,明眼人都能看出来,这么好的节目,评分上九分的优秀综艺节目,还有人黑,我不得不怀疑后面有人为操作了!


现在我们来把这个剧的硬伤部分抛开(场景、服装(毕竟这个节目组穷到轮椅都是用凳子假装的,就不要再服装上要求太多了)、化妆(哦,节目组没有舞台化妆师)),来讲一讲这部《当我旅行时》收官大作《信书》到底讲了什么。


关于剧名,《信书》这个剧名是李向哲想的,应该就是想表达用语言无法传达的感情,人们可以寄情于书信,留下来的文字可以传达到牵挂的人那里,也可以用于抒发自我的情感吧。


《信书》讲述的是三个时代的三个故事,很明显了吧,战国——民国——现代,展现了每个时代的人怎么在为生存挣扎之时,还不忘心中真挚而热烈的感情(手动狗头),总之就是爱与现实的碰撞。


这个音乐剧《信书》,是节目组临时找编剧改的三个舞台故事糅合成一个音乐剧,内容是嘉宾参与补充编排的,因为时间不多,所以这个剧时长非常短,全程不到一个半小时,加上节目剪辑的因素可能只有一个小时左右,还不到一部电影的时间。


舞台就是音乐之声剧院的一个小场子,观众不到两百人,注意,这个时候节目已经爆了,他们已经很火了,这一百人大部分里面是在台北的一些节目粉嘉宾粉,如果不是这样剧场这么偏僻可能连看的人都没有。


当然,这可能也是节目组不想影响拍摄,故意这么安排的,不过我看到人这么少还是有点心酸的,他们值得更多的人去关注!


剧里的配角龙套都是台北博悦音乐社友情赞助的,布景是上一个剧组用剩下的(节目组真的很穷了,我严重怀疑是在国外造完了,回到国内入不敷出了,毕竟连嘉宾的食宿都真的肉眼可见的变差了,前期那么浪,第三期还住的起邮轮,到泰国只能住民宿了)。


这就导致了场景显得有些简陋,刚开始不是那么亮眼,但是瑕不掩瑜,整体完成度非常高!亮眼的嘉宾演绎、神仙摄影分镜、加灯光舞美代入感超强!而且歌曲都贴合剧情又巨好听!


更更更妙的是,整场七首歌,有四首都是他们六个人自己写的!临!时!写!的!


黄子弘凡编曲了金圣权金天泽组的《纠缠》(原曲英文歌《Break My Heart Again》),高杨填的词!(这是什么神仙组合!)


金圣权给李向哲贾凡组写了《码头钟声》!对,就是那首火到出圈的爵士,谁能想到爵士跟民国竟然这么配!不过话又说回来,民国时期也是个摩登年代,当年留下来的好歌好故事也是数不清的。


李向哲和贾凡写了两首歌!两首!一首《辕门乱》一首《思君》,虽然没有《纠缠》那么缠绵伤感的共情,也没有《码头钟声》那种享乐主义的香气,但是却给《春秋》篇添上了画龙点睛般的一笔,使之能大放异彩。


他们两个人有一种互补的感觉,李向哲写词有硬伤,这就导致了黄子弘凡战场《辕门乱》的唱段有点奇怪,词不押韵,反而突出了角色的慌乱不安又不得不拿起战刀抗敌的那种一腔孤勇。


反之贾凡的音乐素养和对于艺术的审美是非常高的,把《采薇》和《郑风》重新编排合在一起唱的《思君》简直绝美!两段唱段简直就是耳朵的饕餮盛宴!舒服!全场最佳辅助!



高杨:“青青子衿,悠悠我心。”


黄子弘凡:“昔我往矣,杨柳依依。”


高杨:“纵我不往,子宁不嗣音?”


黄子弘凡:“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高杨:“青青子佩,悠悠我思。”


黄子弘凡:“行道迟迟,载渴载饥。”


高杨:“纵我不往,子宁不来?”


高杨x黄子弘凡和声:“我心伤悲,莫知我哀,挑兮达兮,在城阙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



《春秋》组的完美演出贾凡真的功不可没!


《信书》这个剧可以称得上真正意义上的“短小精悍”,我们先来看《民时》这个故事,立意非常高,李向哲饰演的角色是留洋法国的乡绅之子梁文武,在汉口码头停留了十几分钟与贾凡饰演的曾经的知己好友程学良互谈心事。


这段交谈真的看得我起鸡皮疙瘩,看看两个人的台词,前段真的是有一种跨服聊天的戏剧效果,后段程学良听到梁文武的理念后三观受到的冲击一下子就突显出来了。


【李向哲:“程兄,我会在汉口码头下船,或许我们可以见一面,我该告诉你,这些年我所做的事。”】


贾凡在里面简直神一样的存在,一点也不夸张,三个场景情绪跨度这么大,他完全是瞬间切换的状态。


【家道中落唯一懂他的知己好友又离他远去时】


【在码头遇见李向哲时,有泪有笑。】


【在确定了心中理想和感情时】


看得出来贾凡是个极度自律的人,什么都要求到完美,也确实非常优秀,自己做到了最好,这里是有一个小比赛的,他明明可以对其他两组降维打击,但是他没有,他还去指导他的对手,这一点真的非常难得,他太温柔太善良,就像一个温暖的大家长一样。


【假装这里有图】


还有一个问题就是李向哲的台词,他身为一个演员这一点确实需要加强改善一下,角色身为一个北方人用南普念白的时候有一点出戏,不过还是那句话,瑕不掩瑜。


除了口音问题,大哲已经把这个人物立住了,准备时间这么短,他还要给其他成员安排走位和很多细节的处理,在时间这么紧凑的情况下还能演成这样,这就已经很厉害了。


《民时》这个故事在情感方面没有那么多塑造,感情不够激烈,整体的内核太过伟光正,现场观众估计印象很平淡,不会有什么惊喜感,但是我却很喜欢。


李向哲饰演的梁文武对贾凡饰演的程学良来说是一个引路人和传道者,程学良的迷茫正如那个时期的中国,列强凌辱民智不开,随波飘零不知何去何从,面对敌人甚至不知道要怎样拿起武器。


梁文武就像是黑暗中的一盏明灯,他告诉程学良不是只有拿起枪炮上战场才叫保卫家国,后方的稳固也一样重要,点醒了迷茫的青年人程学良,如同照亮了前路的方向。


最后程学良挥别梁文武,很多人觉得转折生硬,跟程学良一开始想念追随梁文武这个懂他的人的人设不符,按照程学良那么崇拜梁文武,甚至去模仿他企图成为他的设定,有机会跟梁文武一起走,他却拒绝了,这似乎的确有些不合逻辑。


而我却觉得就应当是这样,当初他认为梁文武是去国外贪图享乐,于是他也变成了一个享乐主义者,每天在租界里花天酒地,纵情奢靡却无比空虚。


于是有了他与梁文武在码头上的那段相遇的爵士,因为他把梁文武当成了跟他一样的人,或者说把自己当成了臆想中的梁文武,程学良在用同一个世界的人的潜台词与梁文武交流着,事实上他从来都误解了梁文武,两个人在一起却没有真正地敞开心扉。


而知道了梁文武正在做的事,离开梁文武后,程学良脸上浮现了意味深长的笑容,眼中闪烁着明亮的光芒,这一刻他们才真正成为了与之在心灵上契合的人,这一刻他们才是真正的朋友。


真正的知己,不在于是否身在一起,而是我们各自去追寻理想时,信念也依旧紧紧相连。


程学良从来都不是要追随梁文武的身影,他追随的是梁文武的理想与心灵。


如果他还是跟梁文武走了,以他对梁文武精神上的依赖,他根本无法成为一个独立的有思想有追求的人,依旧是一个附庸于梁文武的行尸走肉。


所以离开梁文武,才是程学良这个角色打破陈规,重塑一个真正独立人格的开始。


这才是《民时》篇真正的内核!这才是看似平淡的《民时》不凡的地方,就如同贾凡这个人,需要你细细品味才能发现他的与众不同。


【假装这里有图】


并且我发现了一个彩蛋,这个位置本来要对视的。


【假装这里有图】


但是李向哲这个憨憨错过了!贾凡用笔戳了他一下,他竟然都没有回头!他不但耳背!还铁背!


【假装这里有图】


这里我要笑死了!前面在排《雷雨》节目组直接用了人家的景!连人家爹妈都借过来用了!看着贾凡192这么大个儿子突然出现,演员是怎么忍住不笑场的?


【假装这里有图】


与《民时》的家国情怀相比,金圣权和金天泽现代的故事《约定》有些俗套了,剧情也略微单薄,如果没把握好,可能就演砸了,变成一出狗血爱情剧,但是他们俩竟然把这简单的剧情演绎得意外的好看!


轻快的节奏是跟其他两个故事完全不一样的画风,甚至完全是喜剧担当,其中改编的《FEVER》简直神来之笔,音乐一起全场都炸起来了。


百老汇风格真的好适合金圣权啊!大长腿舞起来太好看了!打响指太帅了!而且金圣权是真的享受舞台,每一个表情都超有戏!群舞整齐得太丝滑了!真的纵享丝滑视觉享受体验感爆棚!


金圣权把徐浪这个角色的那种烦闷的碎碎念,贱兮兮又有点放浪不羁的气质演出了,要知道金圣权的气质就是偏正偏贵气的,一不小心就会出戏,但是在舞台上你一点也看不出他在生活中的影子,这就是演员!


金天泽饰演的尤念唱段出来的时候我差点把电脑砸了!金天泽的嗓音真的让我头皮发麻,太欲了!!!太诱惑了!!!!有一种黄龄的感觉,没错就是唱《痒》的那位!就是那种感觉!啊这个小妖精!!!太上头了!!!


《FEVER》改编得太好了,歌词简直高级小黄歌,又污又让人心动啊!徐浪欲拒还迎的退缩,尤念诱惑至极的进攻,就算全程没有肢体上的接触(我怀疑是接触了就不能播了),还是看得我全程捶床,咬自己手臂防止尖叫,好羞耻啊!!!!(太那个了JPG)


咳(强行镇定),说回剧情。


【信书·约定】


除了前面热场子的《FEVER》,这个故事整体都是表演and歌舞大于故事的。


金圣权饰演的徐浪,仔细剖析这个角色的行为你就会发现他纯属为作而作,但是金圣权处理得超级好了,已经成为了那个内心脆弱不相信爱情,以折磨爱人来逃避感情的浪子。


而金天泽的尤念简直就是人间天使般柔情绰态,最后有一点小黑化唱《纠缠》的时候真的非常带感!


两个人的表演太到位了!就像《纠缠》里唱的那样“我要跟你纠缠不清,理直气壮地对你不起,欺负你占有你就是不放走你”,那种对抗拉锯的张力一下子就出来了,还有灯光音乐的完美配合,那种暗戳戳的情欲,色而不淫的纠缠才是最高级的情色,看得人小脸通黄!


徐浪最后敞开心扉来到尤念面前抓住他的手时,我也不知不觉跟着姨母笑了!(好配俩男的!)


两位好朋友演这种剧情真的不会摩擦出什么别的火花吗?(滑稽)


镜头扫到观众的时候,也不出意外全是(惹)脸哈哈哈哈哈。


作为一部音乐剧短片,《约定》毫无疑问是成功的了!


但是!我又要但是了。


但是我觉得最好的故事是高杨和黄子弘凡的春秋时期那一对兄弟!


黄子弘凡饰演的子荆完美诠释了什么叫鲜衣怒马少年郎,奔马扬沙意气风发!


子荆得知要上战场,到子羽面前告诉他这个消息,这一段非常的妙,子荆这个时候是害怕的,他只是将这个消息告诉了子羽,接着他开始静待子羽的反应。


他或许希望子羽挽留他,不希望他去,他又或者在等待子羽告诉他为国为民匹夫有责,不希望他去却也劝他去。


但是子羽没有,他只是问子荆大军何时出发,又说自己的腿脚不方便,就不去送子荆了。


这里短短一段交流,却透露了太多信息,按照子羽的品性,他做不出作壁上观劝人上战场的事儿,他也做不出为了一己私欲让保家卫国的人别去上战场,子荆上战场已经是既定的事实,他也不能改变,既然如此他就没有多问了。


【假装这里有图】


子羽问了子荆何时出发,说明他想送子荆一程,但是他又说自己腿脚不方便不能去了,说明他舍不得亲眼看子荆走,亲眼看着子荆赴战场的痛心不舍,是子羽不能承受的。


于是最后子羽选择在大军出发的时候,坐在钟楼上抚琴,寄情于琴声,以此送别子荆。


【信书·春秋】


这一幕的子荆子羽简直就是一幅红梅傲雪图,子羽皓洁如雪,子荆凌寒怒放,春秋篇真的美极了!


【假装这里有图】


而高杨饰演的子羽又真的演出了那种病弱的轻飘飘的感觉,他这种轻飘飘里又有一种令人惊讶的倔强,虽然全程坐轮椅,但是他的背脊挺得像一把利剑一样直。


最后,子羽得到子荆战亡的消息,他站了起来,在空屋中的背影徒然颓败,好像失去了支撑一样倒了下去,前后这种反差真的太绝了!一下子就让观众感受到精神支柱倒塌的那种绝望!


高杨的表演让我相信,他是天生的音乐剧演员,他有那种敏锐的灵气,赋予了角色灵魂。


【假装这里有图】


这一段是我心中的白月光,落雪了,子羽在家中思念子荆。


子荆刚刚打完一场硬仗,好不容易有片刻闲暇,在野外的风雪中思念子羽。


两个人在雪里的隔空对唱【采薇】和【郑风】简直绝美!一个狼狈但眼神坚毅,一个温居但神情伤感,又是恰到好处的对比反差!


【假装这里有图】


最后子荆赴死全剧最燃!黄子弘凡的演技真的太有爆发力了,我想过他可能会演绎得很青涩木讷或者很浮夸浮于表面,因为这是他第一次演戏。


没想到黄子弘凡第一次演戏就把我看懵了!一个没有经历过死亡,年纪轻轻的少年,竟然把“死”演出来了!没错,就是出来了!


子荆看见敌军挥刀而来,第一反应是惊恐,接着举起刀反抗,我军溃败,子荆那一刻是绝望的,但是反抗也是条件反射的一个军人刻在骨子里的举动,敌将击飞了他的战刀,他呆怔了一瞬间,就是这一瞬间的迟疑,敌将的刀刺穿了他的胸膛!


这一系列的表演强烈地带动了情绪,让我像是在看电影一样,几乎忘了这是一场音乐剧,更妙的是,黄子弘凡没有把子荆演绎成一个英勇赴死,死前也依然坚毅的套路化悲剧英雄角色。


敌将的刀扎进胸膛以后,黄子弘凡满面泪水,神情痛苦地吼叫了一声,就是这一声吼叫里的疼痛惊惧,让我确定的相信了子荆是真的存在的,有血有肉的一个少年军人。


他是一个会痛的,会不甘会绝望的,活生生的人。


子荆扑倒在雪地里,悲戚却不煽情的背景音乐响起时,我的眼泪也跟着滚了下来。


他终究是死去了,再也不能回到故国,再也见不到那个人,只是孤零零地卧在雪夜的战场上,等着被尘土掩埋腐虫咬蚀。


【假装这里有图】


《春秋》篇的故事真的很美,美在注定悲剧的结局,美在子荆子羽的知己之情,美在没有说明白道清楚,点到为止,只在眸光交流的情感。


这种含蓄的东方之美跟《约定》里的赤裸裸是极大的反差,点到为止,恰恰是最令人心动的,如娇花含苞初露幽香,如春水融冰丝丝清寒,在于意境的体会。


黄子弘凡和高杨的表演,没有辜负这么美的故事,他们站上舞台就是真正的戏中人


外加发现一个掺在敌营里的大哲,没办法这个气质身材太突出太好认了哈哈。


【假装这里有图】


这三个故事看完都太让人意犹未尽,乍一看好像在讲三个时代,实际上三个故事讲的的分别是【知己知交】【生离死别】【破镜重圆】,三个故事都没有点明故事中的人是什么样的关系,但是已经把他们的情感明明白白的传达给了观众,让观众感受到了那些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艺术作品的魅力。


《民时》对于理想的追求超过了私人的情感,大爱胜过小爱。


《约定》是快节奏生活的现代人在物欲横流的世界中找到爱的真谛。


《春秋》是那种神交的美好与红梅白雪一样心灵上的契合。


三个故事都可以说是完整而不失内涵的,加上多首好听到爆炸的音乐,《信书》这个音乐剧,可以说是大大的超过了我的预期的好!值得反复回味!


就连最后的彩蛋都让人眼前一亮,惊喜满满!


【假装这里有图】


——————————————————————

这里是一定要配合下一章食用的分割线

20 Jan 2020
 
评论(1)
 
热度(21)
© 溪边一棵树 | Powered by LOFTER